499 篇文章
「人生有如一盒巧克力,你永遠不知道你將會拿到那一顆」 --- 阿甘正傳
阿甘正傳

影評 《沼澤謀殺案》--- 案情深不可測,真相水到渠成!

2022-09-28 22:17:26


 
(本文同步發表於「SJKen的浮光掠」部落格,喜歡我的文章,請幫忙到「SJKen的浮光掠影FB粉絲頁」按讚,謝謝。)  

<一分鐘影評>

欲加之罪何患無辭,法庭攻防激辯對戰,愛恨情殺撲朔迷離,最後真相顛覆反轉!

將浪漫絕美、慘遭遺棄、歧視霸凌、心碎傷感、獨立抗爭、真相反轉再反轉的多重戲劇元素,巧妙地融匯成一部深不可測,卻又令人深深著迷的電影 --- 《沼澤謀殺案》



暗夜發生在美國70年代初,沼澤旁的一場命案,人們認定獨居在沼澤女孩是兇手,只因她是從小無親無依,獨自長大求生存的邊緣人,

一場腥風血雨的法庭攻防即將開戰,欲加之罪何患無辭,他們終將審判你,無論是否真正了解你,

沼澤之水八方來,奔流到海不復還,當安寧的生活被破壞,你不能每次遇到事情,就選擇逃避跑掉,你要學會挺身而出勇於面對!

關於人間的愛恨情仇,大自然有其簡單卻又深不可測的定律,自然界沒有既定的規則,只有適者生存,為求生存不惜任何代價!

在大自然裡的遊戲規則,獵物為了求得生存,掠食者就必須得死!

2022年10月7日(週五) 在台上映的美國電影《沼澤謀殺案》( Where the Crawdads Sing), 將於本周五9/30-10/2 搶先口碑場,電影改編自迪莉婭·歐文斯(Delia Owens)所寫,全球熱賣超過600萬冊,蟬聯25週紐約時報暢銷榜第一名,全球暢銷懸疑小說《沼澤女孩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,在電影《沼澤謀殺案》( Where the Crawdads Sing)首支預告上線後,小說又再度重回紐時暢銷排行榜,目前已經霸榜將近160週,2022年7月15日電影在美國上映後。投資2000萬美元的成本,已經在全球票房收入超過1.3億美元。

電影《沼澤謀殺案》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由《控制》《美人心計》瑞絲 ‧ 薇斯朋(Reese Witherspoon)監製,《初賽》(First Match,2018)奧莉維亞 ‧ 紐曼(Olivia Newman)所執導的第二部長片作品。

電影邀請了資深演員大衛·史崔森(David Strathairn)領軍,帶領三位英美新生代高顏值演員黛西 · 潔西卡 · 埃德加 - 瓊斯(Daisy Jessica Edgar-Jones)、泰勒 · 約翰 · 史密斯(Taylor John Smith)與哈里斯 · 迪金森(Harris Dickinson,1996年6月24日-)領銜主演,共同詮釋一場發生在20世紀7、80年代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沼澤的命案,究竟是純屬意外還是有心人刻意謀殺? 隨著電影劇情的發展,讓觀眾益發地霧裡看花,整起命案的案情更加撲朔迷離,究竟是男女之間的愛恨情仇? 還是暗夜視線不明的意外摔死? 在在牽動著法庭上的人心。
 
電影《沼澤謀殺案》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中文預告,影片引用自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cRWqTM723DA
 

「這麼多年以來,是家人拋下我 ,父母遺棄我,同學霸凌我,大眾歧視欺負我 ,我絕不會為了要活命而討好他們,他們無權決定我的生死,他們所做的一切,只是在審判他們自己」--- 沼澤女孩奇雅(Kya Clark)
 
全片一開始就點出遭逢萬夫所指的嫌疑人,因逃亡被捕入獄的沼澤女孩,在義務為她辯論的律師協助下,從牢房來到了法庭,面對著受害人家人委託的律師、法官與旁聽的陪審大眾,展開一連串的質疑攻訪答辯。
 
在法庭攻防的過程中,故事娓娓道來,觀眾得以明白沼澤女孩的成長過程,透過電影高超的攝影運鏡,不僅帶領觀眾看見了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沼澤絕美的水景,還有穿梭在沼澤水岸叢林之間的動植物大自然生態,讓人有如置身夢境。
 
但隨即導演以美到不可方物的水岸風景,對映出片中人性的陰黯灰澀,女主角沼澤女孩奇雅(Kya Clark,由黛西 ‧ 埃德加 ‧ 瓊斯Daisy Edgar-Jones飾演)從小被家人遺棄,求學過程飽受霸凌恥笑欺壓,好不容易長大了,卻又落入了萬夫所指的殺人嫌疑凶嫌疑雲。
 
電影娓娓道來20世紀50年代初,這位生長在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沼澤水岸郊區,被父母兄姊遺棄的小女孩,是如何靠著沼澤大自然的恩賜與自己辛勤的捕魚努力,還有雜貨店好心夫婦的幫助下,才得以順利長大成人。
 
原本早已習慣沼澤獨居生活的她,無意間與幼時少數對她友善的男孩泰特(Tate Walker,由泰勒 ‧ 約翰 ‧ 史密斯Taylor John Smith飾演)重逢,長大的男孩以柔情化解了她的心防,教她習字唸書,日久生情的他們原本互訂終身,卻沒想到出城唸書的大學男友,就此一去不回頭,失信於她也再次讓她感受到被遺棄的苦痛。
 
歲月翻轉,慢慢也接受了事實的她,突然又碰上了富家子弟富家子弟柴斯(Chase Andrews,由哈里斯 ‧ 迪金森Harris Dickinson飾演)的猛烈追求,偏偏此時舊愛泰特(Tate Walker)重返故鄉並企圖挽回舊戀情,面對新舊愛交纏,她該如何自處? 到最後法庭的審判又會是如何,請鎖定2022年9月30日在台上映的電影《沼澤謀殺案》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。
 
看完電影的當下,只覺得這是一部讓人又愛又憐,燒腦又感觸良多,非常值得一看的好作品,所有的人性善惡,隨著歲月推移時光流轉,終究悄悄地沉入了沼澤那深不可測的暗波滔中,人算永遠不如天算,大自然自有一套屬於祂孕育與平衡萬物生滅的定律與原則,行到水窮處,坐看雲起時,所有人間機關算盡的謀略,終究也只能在靜默卻能滴水穿石的大自然力量中俯首稱臣。
 
走出電影院後,立刻前往誠品信義店買了迪莉婭·歐文斯(Delia Owens)著作的原著小說《沼澤女孩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,回家慢慢研讀。
 
<主要演員介紹>
 
大衛·史崔森(David Strathairn,1949年1月26日-),現年73歲,美國男演員,活躍於電影、電視、舞台劇。他1980年入行多年,拍過許多不同類型的電影,包括《絲克伍事件》 (Silkwood,1983年)、《紅粉聯盟》 (1992年)、《黑色豪門企業》 (1993年)、《我的藍莓夜》 (2007年)、《神鬼認證:最後通牒》 (2007年)、《告密者》(2010年)、《美國心風暴》(2016年)、《游牧人生》(2020年)與《哥吉拉 II 怪獸之王》(2021年)等。
 
他曾以電影《晚安,祝你好運。》(Good Night, and Good Luck., 2005)獲奧斯卡影帝提名。1970年畢業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士學院。
 
 
黛西 · 潔西卡 · 埃德加 - 瓊斯(Daisy Jessica Edgar-Jones,1998年5月24日-),現年24歲,是一名英國女演員。她知名的作品是在2020年迷你影集《正常人》中飾演主角瑪麗安(Marianne),這為她贏得了評論家選擇電影獎、英國電視學院獎和金球獎的提名。
 
 
泰勒 · 約翰 · 史密斯(Taylor John Smith, 1995年5月13日-),現年27歲,在片中飾演 Tate Walker,現年27歲,是一名美國男演員,2014年入行拍第一部電影《A Haunted House 2》
 
 
哈里斯 · 迪金森(Harris Dickinson,1996年6月24日-),現年26歲,是一名英國男演員、編劇和導演。以主演2017年電影《浪蕩沙灘》聞名,為此入圍哥譚獨立電影獎突破性演員和獨立精神獎最佳男主角,並贏得了倫敦影評人協會獎年輕英國及愛爾蘭演員。 2018年,在FX電視劇《信任》第一季中飾演約翰·保羅·蓋提三世。其他作品如電影《闇黑之心》(2018年)、《黑魔女2》(2019年)及《金牌特務:金士曼起源》(2021年)。
 
<電影本事>
 
美國北卡羅萊納州沼澤邊的一名從小被雙親遺棄,長期獨居在沼澤旁的神秘女子奇雅,長大後因為被鎮上的兩位年輕男子吸引,而展開了新的世界,最後卻因沼澤裡的一樁命案,成為全鎮眾矢之的...
 
沼澤謀殺案 Where the Crawdads Sing
電影類型 : 劇情/懸疑/驚悚
出品國家 : 美國
電影語言 : 英語
發行公司 : 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
口碑場日期:09-30 ~ 10-02
正式上映日期:2022-10-07
電影片長:2時5分
IMDb評分 : 7.1
電影監製:《控制》《美人心計》瑞絲 ‧ 薇斯朋(Reese Witherspoon )
電影導演: 《初賽》奧莉維亞 ‧ 紐曼(Olivia Newman)
小說原著作者 : 迪莉婭·歐文斯(Delia Owens)著作的《沼澤女孩》(Where the Crawdads Sing)
電影編劇 : Lucy Alibar
主要演員:
《正常人》黛西 ‧ 埃德加 ‧ 瓊斯(Daisy Edgar-Jones) 飾演沼澤女孩奇雅(Kya Clark)
《潛艦獵殺令》泰勒 ‧ 約翰 ‧ 史密斯(Taylor John Smith)飾演耿直老實的初戀男孩泰特(Tate Walker)
《金牌特務:金士曼起源》哈里斯 ‧ 迪金森(Harris Dickinson)飾演富家子弟柴斯(Chase Andrews)
《晚安,祝你好運。》大衛 ‧ 史崔森(David Strathairn) 飾演警探Tom MiltonMichael Hyatt飾演雜貨店老闆娘Mabel
Sterling Macer Jr.飾演雜貨店老闆Jumpin'
Garret Dillahunt飾演Kya的爸爸
《姊妹》阿娜 ‧ 歐蕾莉(Ahna O'Reilly)飾演奇雅(Kya Clark)的媽
Logan Macrae 飾演奇雅(Kya Clark)的哥哥裘迪(Jodie Clark)
Jojo Regin飾演童年時期的小奇雅(Little Kya Clark)
Luke David Blumm飾演童年時期的小泰特( Little Tate Walker)
Blue Clarke飾演童年時期的小柴斯(Little Chase Andrews)
Will Bundon飾演童年時期的小裘迪(Little Jodie Clark)
官方連結: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

(註)
一、本文中介紹的電影海報與劇照係引用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 FB粉絲專頁相簿 ,圖片僅作為推薦好電影之目的,無任何商業利益之考量,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,請勿任意轉載,或另移作商業使用。

二、本文介紹的電影相關影片,無任何商業利益考量,是引用自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Youtube影音頻道 ,版權歸屬Sony Pictures 索尼影業所有。

三、本文觀影心得文字,版權歸屬SJKen個人所有,未經本人書面同意,請勿任意引用、分享、轉載與下載,盜文必究。


電影爽度:8
故事劇情:10
氣氛營造:10
演技表現:9
題材鮮度:9



留言
或您可以完整的文章回應 點此回文

電影相關文章


院線話題